动态公告

位置:首页 > 动态公告

沛县图书馆十三五规划

时间:2016-08-26 17:09:09 来源:本馆 作者:管理员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公共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保存人类文化遗产、提供知识信息、传播先进文化、开展社会教育的重要职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提供信息资源支撑和智力支持。科学制定图书馆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对于明确未来五年(2016-2020年)我县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方向、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推动公共图书馆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十八大政治报告中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党的十八届三中会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共徐州市委关于制定徐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坚诗最大限度满足读者需求的服务理念,着力加快图书馆新馆建设的步伐,着力提高图书馆工作的服务质量,着力加强数字图书馆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推动全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切实转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轨道,将文成图书馆建成有特色、现代化的新型图书馆,促进文成和谐社会建设。

 二、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是建设一个基于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现代化的,有贴近群众需求、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科学研究所需的丰富文献资源保障的、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覆盖全县区域的城乡一体化的现代公共图书馆网络服务体系。具体地,十三五期间主要目标有:

(一)文献资源

加大文献购置力度,建立涵盖纸质文献、电子文献、数字资源等各种资源类型的文献信息资源综合保障体系。

(二)总分馆建设

加快本地区总分馆建设,形成以县公共图书馆为总馆,以乡镇(街道)综合文体中心为分馆,以村(社区)、农家书屋等基层图书室为馆外基层服务点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服务体系,真正做到,区域城乡文献信息服务全覆盖无死角。

三)新馆建设

根据《公共图书馆建设用地指标》及《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建成一个符合图书馆建筑规范要求的新图书馆,以优化图书馆环境,改善馆舍面积不足的现状。新建图书馆以综合大楼为主体建筑,大楼前设有人员集散地、绿化地、停车场及无障碍通道。新建图书馆总建筑面积10950平方米,按照开放型、综合性、多功能的现代化标准建设好沛县新图书馆,构建沛县图书馆多层次服务体系,努力提高我县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三)服务

进一步完善面向各类型服务对象的多元分层服务体系。拓展服务理念、创新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能力、增加服务手段,全面提供公益性、均等性、基本性和便利性的图书馆服务,构建覆盖全县城乡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继续开展好全民读书节活动,提升流动文化服务能力,着力建设24小时数字图书馆、流动图书车与自动借还机。

(四)重点文化工程

推进全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继续完善公共电子阅览室管理信息系统功能和数据对接工作,着力推动公共电子阅览室服务设施及效能的创新和提升,加强指导基层公共电子阅览室的工作,全面提升公共电子阅览室的建设与服务水平。

(五)队伍建设与学术研究

加强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事业发展需要推动学术研究活动。学术研究要本着理论的前瞻性、实践的指导性为出发点,重点提高公共图书馆骨干的业务素质,加大对优秀中青年人才队伍的培养。每年参与全市性的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培训至少1期,参与图书馆学会年会至少1期,同时参与各类学术交流,不定期派遣业务骨干参加省内外专业培训与学术交流。

(六)交流与合作

进一步强化与各系统图书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增加与省内外图书馆界的联系与交往,努力提升我县公共图书馆在图书馆业界的影响力。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途径广泛开展与社会各界的交往与合作,扩大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七)体制机制改革

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推进公共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图书馆标准规范体系,完善图书馆绩效评估机制与制度,形成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

三、主要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十三五期间的主要任务是:

(一)文献资源建设

进一步加大纸本文献购置力度,提高国内中文出版的纸本文献品种覆盖率,在此基础上提高文献年入藏总量(册数)。本馆着重采集普及、应用类文献,兼顾学术性、原创性的普通文献以及史料性、资料性的汇编型、集成型的中大型文献丛书丛刊。到2020年,我馆实体文献总量达100万册(件)。

(二)全民阅读建设

一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针对“老、中、青、幼、盲”等不同社会群体针对性的开展阅读推广活动,长期、定期开展图书馆活动,打造图书馆特色品牌。整合社会各界阅读推广力量,在全市各家庭、社区、校园、机关兴起阅读新风尚,建设“学习型家庭”、“书香校园”、“墨香社区”,以点带面,最终在全市形成良好的阅读风气。二要拓展服务,加强基层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各农村图书流通点,有针对性的开展送书下乡工程,送书下乡每年不少于1万册,送展览下乡每年2次,送活动下乡每年不少于4次,加强对乡镇各图书馆分馆业务指导培训,使送下去的活动能在本地扎根生长。三要适应数字化趋势,完善服务功能。充分利用新闻、网络、公共微信平台等多种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三)数字图书馆建设

一是加强数字资源建设,提高数字资源在文献总藏量的比例,采取购买、自建、共享等多种形式丰富数字资源;二是加大信息资源投入的力度,对已有的数字资源库,有选择地进行加工、引导,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信息资源库。三是开创图书馆“微”时代,充实图书馆数字资源库,完善图书荐阅、借阅等便民服务工作,打造网络阅读家园。

(四)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继续推行总分馆建设,重点在乡镇(街道)设立图书馆分馆,建设24小时城市书房。二是提升流动文化服务能力。巩固和加强流动图书馆、流动图书车服务,加强24小时图书馆、ATM自助借阅机的推广。强化对特定地域、特殊群体的服务,把图书馆服务延伸到城乡每个角落,提高图书馆服务的均等化水平。三是加强新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积极建设、完善数字阅读平台,打造数字阅读空间。

(五)馆员队伍与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要制定专业队伍建设的规划和聘用实施意见,有计划地将图书馆专业、计算机应用和其它工科专业,具有专业特长的大学毕业生充实到图书馆队伍中来,逐步使馆员队伍的学历层次、专业层次、职称层次和数量与现代化图书馆发展相适应。二是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采取如专业课程进修班、各种培训班以及学术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分期分批进行轮训,大力普及图书馆自动化知识和技能,要求每个工作人员熟练掌握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现代化技术服务手段,积极学习先进馆优秀的阅读推广活动的经验,培养专业的阅读推广团队。三是加强馆员学术研究工作,馆员学术研究水平是图书馆工作水平的内在体现,要想建设高素质的馆员队伍,就要做好馆员队伍的学术研究工作。鼓励馆员进行学术研究,积极申报图书馆重大课题,提高图书馆学术研究水平,定期召开或参与学术研讨会,增强馆员学术研究的氛围,最后,要学以致用,将学术研究成果引用到实际工作中来。

(六)深化体制改革

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根据中央关于事业单位改革要求,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在完成试点工作基础上总结经验加以推广。完善图书馆绩效评估制度,提升绩效内涵。建立较为完善的图书馆业务、管理的统计与评估体系,加强对业务数据的统计、分析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