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位置:首页 > 动态公告

新时代“中国好人” 故事 ▏方杰:10余载志愿服务 留住城市的根与魂

时间:2022-12-10 14:16:21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管理员刘影

为留住城市之魂、守住历史之根
让闽都传统文化得以弘扬11年来,他捡拾起点滴时光专注做好一件“小事”

讲解历史、撒播文明义务传播闽都文化 

他甘愿做润物无声的那滴水不辞辛苦、不求回报、默默付出多年如一日践行志愿服务的真谛他就是福建福州鼓楼文化志愿者:方杰 2021年7月入选“中国好人榜”但他的志愿讲解故事早已开始……

11年来,方杰风雨无阻地穿梭在福州的三坊七巷以及大中小学校、机关单位和街道社区等地宣讲闽都文化。“我很欣慰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喜欢上闽都文化,越来越多人加入推广闽都文化的志愿者行列,福州一些小学也开始在传承福州方言。十几年的坚持,终于结出了果实!”

“书痴志愿讲解员”

在福州国家5A级景区三坊七巷的周末,时常能见到一位中年大叔,带着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走巷串街。三坊七巷、马尾船政、昙石山、寿山石等闽都文化,在他口中娓娓道来,令游客啧啧称奇。时光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讲解中流逝,他的志愿服务累计时长不知不觉超过了1200小时。

“11年,我接待了300多批次的志愿讲解服务,有来自五湖四海的,也有来自国际的友人。”方杰说,“我愿意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推动闽都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福州,了解闽都文化……”作为土生土长的福州人,方杰骨子里对闽都文化有着浓厚的感情,“从1982年工作开始,我就不断寻找、购买关于闽都文化的书籍。”而今,在他的家里堆砌着1000多册书籍,其中80%是有关闽都文化的书。

方杰在空闲的时候,常常与其他志愿者在福州周边“走山走村”,因为很多文化深藏在偏僻的地方,需要用脚步去丈量、去探索、去挖掘。

他说,要对讲解内容负责,只有通过挖掘、学习、验证,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闽都文化志愿讲解员,才能准确无误地将闽都文化信息传递给青少年和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

微信图片_20221209105520.jpg

推广闽都文化 夫妻齐“上阵”

2010年,当看到福州三坊七巷景区招募志愿者时,“我觉得自己很合适,很感兴趣,但我也犹豫,平时工作忙,牺牲周末休息时间还可以接受,但女儿那时才16岁,初中学习很重要,如果我去当志愿者,势必陪伴女儿、家人的时间大为减少。”

幸运的是,他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妻子还对他说,“这是你的兴趣与爱好,放心地去,女儿的学习和家庭有我呢。做好闽都文化传播者,让闽都优秀传统文化从你口中流传。”

当年,方杰不但成为三坊七巷的志愿讲解员,还有幸认识了福州著名民俗专家方炳桂老先生,并加入了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从担任志愿者的那一刻起,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方杰几乎放弃了大部分周末休息时间,在福州市文明办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下,与团队其他成员一道致力于闽都传统节日和民俗的传播,以及福州人爱国、爱乡、友善、和谐、敬老爱幼等传统美德的宣传。目前,“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已成为福州市展示传统闽都民俗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让方杰开心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闽都文化,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文化志愿者团队。尤其让他欣慰的是,他的妻子也成为闽都文化志愿者的一员。

愿为推广闽都文化奋斗终身

近几年,方杰先后参与编写了《鼓楼民俗》《闽侯民俗》《福州内河史话》《台江文化集萃》等多本闽都文化书籍。建党百年前夕,他参与编辑的代表福州“福”文化特色的《百福画册》,作为献礼建党100周年的礼物正式发布。

10余年来的闽都文化推广生涯,让方杰意识到如果不加大推广力度,作为传统文化最重要组成部分的方言和习俗将逐渐遗失,这会是城市文脉的巨大损失。守护闽都文化的“根”与“魂”,就是他矢志不渝推广闽都文化的不竭动力。

“我今年57岁,即将退休。今后即使退休,我都愿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宣传闽都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福州,传承闽都文化,这将是我终身的事业。”方杰说。

总得有人恰如滴水
以水滴石穿的不懈坚持滋润一方沃土滋养一方心灵

文化志愿者方杰甘做润物无声的“那滴水”

2021年7月
方杰入选“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