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位置:首页 > 动态公告

线上阅读 ▏诗词里的古代生活——《山行》

时间:2022-05-22 09:26:29 来源:本馆 作者:管理员刘影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对于现代人来说,生活中有手机,有电脑,有网络,有书看,有电影看,实在不行还能出去旅旅游,跟朋友唠唠嗑。

而古代没有手机、电脑,没有电影院、游乐园、KTV等 ,那时候的人们闲暇时都在干些什么呢?

本系列我们将带大家通过古代的诗词歌赋,穿越回古代,去看看古时人们的日常生活。我们将看到古人们吟诗作赋、游山玩水、曲水流觞、斗茶焚香、琴棋书画、听歌观曲等有趣场景。

图片1.png 

一次远山旅行,诗人杜牧秋登寒山,有了充满诗意的发现,于是诗人写下《山行》以记之,此诗描绘秋日山行所见的景色,展现出一幅动人的山林秋色图,山路、人家、白云、红叶,构成一幅和谐统一的画面,表现了作者的高怀逸兴和豪荡思致。

《山行》

原文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图片2.png 

大意:弯曲的石头小路远远地伸至深秋的山巅[shān diān],在白云升腾的地方隐隐约约有几户人家。

停下马车来是因为喜爱深秋枫林的晚景,霜染后枫叶那鲜艳的红色胜过二月春花。 

诗词里的故事:

1)诗人杜牧:杜牧(803年—852年),唐京兆[zhào]万年(今陕西西安)人,字牧之。杜佑之孙。唐代文学家 、大和进士。晚年尝居樊[fán]川别业,世称杜樊川。

性刚直,不拘小节,不屑逢迎。自负经略之才,诗、文均有盛名。文以《阿[ē]房宫赋》为最著,诗作明丽隽永,绝句诗尤受人称赞,世称小杜。与李商隐齐名,合称“小李杜”。

轶事典故:

按照惯例,新科进士要到曲江游玩。曲江是当时最热闹的场所,尤其在春天更是摩肩接踵[mó jiān jiē zhǒng,肩碰肩,脚碰脚。形容人多,拥挤。]。晚唐诗人姚合曾大发感慨,赋诗说:“江头数顷杏花开,车马争先尽此来。欲待无人连夜看,黄昏树树满尘埃。”

这时的杜牧一举手一投足都“才”情万种。他们一行三五人来到曲江寺院,正巧碰见一位打坐的僧人,便攀谈[pān tán]起来。僧人问杜牧姓名,杜牧得意地报上大名,心想“天下谁人不识我”,以为僧人会大吃一惊,露出“追星族”的狂热。谁知僧人面色平静,木然不知,这让杜牧分外失落,很是惆怅,遂现场赋诗一首云:“家住城南杜曲旁,两枝仙桂一时芳。老僧都未知名姓,始觉空门气(意)味长。”

图片3.png

2)古人眼中的“枫叶”:枫意象最早出现于《楚辞···招魂》,它表达着抒情主体悲哀的情思。后世诗人反复沿用,用以表现忧伤、愁虑的情感。枫意象,累积着历代文人的愁苦悲怨,不论是送行惜别,还是思归怀人的作品,只要出现枫意象,境界就会一片愁云惨雾。

但在以自然美的吟赏为意旨的作品中,其涵义却是另外的情趣。在本诗中,诗人没有像古代一般文人那样,在秋季到来的时候,哀伤叹息。他歌颂的是大自然的秋色美,体现出了豪爽向上的精神,有一种英爽俊拔之气拂诸笔端,表现了诗人的才气,也表现了诗人的见地。

图片4.png

穿越小问答

1.“小李杜”分别是____和____,“大李杜”分别是____和____。

上期答案:《送元二使安西》

1. A.惜别之情